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记住这四点,带你了解“认筹”

常德房天下  2021-05-26 10:59

[摘要] 认筹是近些年房地产市场的新兴事物,就是通过缴纳一定数量的“认筹金”来获得房屋的优先购买权或者摇号资格。如果开盘时放弃购房或者没摇到号,开发商必须无条件退换认筹金。

房地产开发商销售楼盘的一种策略,就是购房者表现出买房的诚意,这个诚意需要通过缴纳“认筹金”来体现。在缴纳“认筹金”后,购房者可以获得房屋优先购买权,并在房价上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

买房认筹是指开发商在销售楼盘的过程中,运用的一种促销手段,也是开发商对自己房子销售情况的摸底,通常情况下,开发商会通过买房优惠的方式,来吸引购房者交一定金额的诚意金。也就是购房者给自己买了个优先选房的资格。还有些开发商在认筹阶段时,让购房直接选出自己满意的房子。等到开盘时,开发商与购房者直接签购房合同

二、认筹流程是什么?

认筹的具体操作大致有以下几个环节。

1、首先是消费者去开发商那里填写个人资料,在交纳一笔数额不菲的“诚意金”后,将领取到一张叫VIP卡、VIP护照、VIP消费卡或认筹卡等名称五花八门的“证书”。

2、拿到这些“证书”之后,消费者即获得了“认筹”资格。但往往有“认筹”资格的消费者的数量会远远超过楼盘实际推出的房屋数量。

3、就是所谓的“解筹”(一般的开发商在取得预售资格后才开始“解筹”)。在“认筹”数超过实际可提供的房屋数量的情况下,开发商一般采取“抽签”的形式,从已“认筹”的消费者中“抽”出可以选房者。

4、被抽中的选房者在统一选房号统一交首期,统一签署认购书预售合同,挑中房号后,将与开发商签订“认购合同”。之后再是签订《预售合同》或者《房地产买卖合同》。

三、认筹金可无条件退还 注意免责条款

在没有签订任何条款的时候,认筹因不具备法律效应,购房者在认筹过程当中所交的“诚意金”、认筹金是可以退还。而在认购和签订正式买卖合同时,购房者就需要仔细确定,防止有损害自己合法利益的行为条款出现,签订任何条款是也要看清楚,要留心眼。

需仔细查看合同,是否有约定:如开发商在认筹协议上约定,购房者将来由于个人原因不再购房,那么认筹金就不会退还;或是否认同直接将认筹金转为定金(按照法律规定,若买家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的,应双倍返还定金。),如果双方有协议约定为“定金”,则可按照合同所约定执行,那就不能退款。

四、如果开发商不退认筹金怎么办?

认筹金是购房者买房诚信意愿的一种表达,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并没有确立责任和义务合约关系,既不具备法律属性,也不具备担保、惩罚性质。

购房者在缴纳认筹金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合同,确保是认筹金而不是定金,并且合同上一定要有无条件退还的条款。认筹金不等同于定金,定金是签订合同的保证金,认筹金不具有任何担保属性,只要购房者不愿意购房或者没买到房子,开发商就必须无条件退还认筹金!

如果遇到开发商不愿退还认筹金的,购房者可以向所在地建委、房管局、工商局等政府部门投诉,也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但一定要保存好缴纳认筹金时签订的合同、收据、转账单等证据。

温馨提示:认筹是开发商的一种促销手段。购房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被开发商的虚张声势所迷惑。在购房时尽量不要缴纳认筹金,售楼部强制要求缴纳否则不给购房的,可以向当地主管部门投诉或者到法院起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