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楼市调控风声渐紧 “挤泡沫”能否逼退投资客

大湘网  2016-07-29 09:11

[摘要] 7月26日,有消息传,南京拟出台新版限贷政策,三套房直接停贷。苏州可能与南京同步出台限贷政策的消息也持续发酵。

楼市热点城市严厉调控的雷声渐近。7月26日,有消息传,南京拟出台新版限贷政策,三套房直接停贷。苏州可能与南京同步出台限贷政策的消息也持续发酵。在北京,“适度提高第二套非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的政策建议也被解读为北京将很快实施的楼市新政,一时间引得舆论热翻天。

尽管,南京、苏州是否出台限贷新政,官方并未给出具体澄清。北京的第二套非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提高亦被权威人士澄清,只是建议政策,并不代表要具体执行,“八字还没有一撇”。

不过,种种迹象显示,新一轮针对热点城市的降温枪声已经蓄势待发。一个问题是,假如严厉调控政策出手,热点城市楼市是否会降温?

限贷传闻风起

传言中的南京限贷政策版本是这样的:首套房首付比例将提高至35%;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50%;三套房停贷。此外,征信系统显示已结清二套以上也算二套房,仅限南京市区。随即,有消息证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已就此召开紧急会议。并确认新政内容基本属实,但具体执行日期未定。

事实上,针对楼市过热问题,4月份,一线城市上海、深圳、广州都相继出台收紧的调控政策。北京因已是“史上严厉政策”而侥幸“躲过此劫”,不过,关于商住停售、限购等的传言不停搅动市场,令市场多有不安。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年度白皮书称,将适度提高第二套非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尽管这只是可能采用的建议,并非真要实施的政策,但这也是间接给市场释放信号——市场不能热得不像话,政府已经准备了很多储备政策。

针对热点二线城市的收紧调控政策也有先例。一个多月前,合肥就出台了限贷政策,规定三套房首付提高至60%。厦门亦宣布自7月15日起调整住房信贷政策,尽管此政策一出台就被人行厦门中心支行提出不满,终只保留了提高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职工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执行;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停止向第三次以上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投资客离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南京、苏州版的新政如果严格实施的话,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收紧信贷,短期势必“打击”市场信心,一部分买房人会陷入观望,“日光盘”、“夜光盘”现象有望减少。另外,南京、苏州的新政对其他热点城市亦有示范效应,不排除其他城市效法。

南京林业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限贷干预大的是投资客。通过提高投资客贷款成本来抑制投资需求,对市场影响,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降温。但是短期内南京一房难求的局面还是难以得到根本性改观。库存较少,消化周期两个月不到,一房难求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从调控收紧的其他城市看,上海深圳限贷升级后的表现,有利于市场适度降温,但是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冷却。合肥也执行了限贷政策,但是合肥供需关系过于紧张,效果还不是非常明显。限贷出台一个多月了,但是目前合肥市场依然火热,房子依旧不好买。建议南京融合其他城市经验,再做判断。

也有人士认为,不视实际情况出台限贷政策会对市场形成挫伤。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曾新骏就对媒体表示,南京市场火爆的根源,在于库存较少,市场处于买方市场。如果从限购、限贷方面进行调控,强行打压,并不是缓解目前供不应求局面的好方法。在他看来,从政策及市场供需层面分析,下一步有可能做出政策调整的,还是土地出让市场的“熔断机制”。

一个事实是,不管南京、苏州的限贷政策终是否出台,下半年,针对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肯定政府是要出招整治的。

7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就喊话要抑制资产泡沫,直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消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房价、房价涨幅位居前列的城市都是出台限制性政策的大热门。三项条件都满足的城市肯定要出台限制性政策,厦门、南京、杭州、苏州均是如此;符合两个条件的城市也在政策收紧的候选之列,合肥、福州、武汉以上点名的这些城市,现在都要小心“政策收紧”来袭。

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姚雅琴(常德优惠购房QQ群:30169854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