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首套房贷被卡 银行要求上浮利率10%

红网  2014-03-28 09:22

[摘要]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从去年“钱荒”以来,银行融资成本增加,加上房贷综合收益不高,导致银行压缩房贷规模,目前长沙市场房贷利率上浮10%已很普遍。

“这种拖延放款,强迫消费者上浮利率的行为,我绝不会同意,因为我和银行已经签订了合同。”近日,在长沙购房的谭舟先生向媒体投诉,他在银行按揭贷款面签已半年多,不但没有放款,银行还要求他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目前央行五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55%)的基础上上浮10%。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从去年“钱荒”以来,银行融资成本增加,加上房贷综合不高,导致银行压缩房贷规模,目前长沙市场房贷利率上浮10%已很普遍。

上海工作的谭舟去年6月回到长沙,购买了一套小户型,首付六成,贷款25万元。2013年7月,在中国银行万家丽路支行签订了贷款合同,并按照基准利率支付利息。当时,谭舟心想,应该会很快获得银行贷款,因为自己购买的是首套房,首付六成,远高于当时首套房首付三成的政策。但出乎谭舟意料的是,他的贷款到现在还没有放。

银行迟迟不放款,只为利率上浮10%

谭舟介绍,去年8月,他曾接到中国银行通知,说贷款已审批通过,9月份可以放款。不过,到了9月份还是没有放款,被告知放贷额度紧张,可能要推迟到10月到11月底。到了12月,谭舟依然被告知放款要推迟。

不过,今年3月,谭舟接到了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贷款利率要上浮10%才可能放款,要么这笔贷款做不了。

“这不是延迟放贷,强迫我上浮贷款利率的做法吗?”谭舟气愤地说。3月25日,记者跟随谭舟来到中国银行万家丽路支行,对此进行了咨询。

“如果同意上浮10%,在放款前会通知客户重新签订合同。”中国银行万家丽路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贷款利率是按基准执行,但在放款时发现谭舟信用卡有3次,所以贷款利率上浮10%也很正常。另一方面是目前房贷额度紧张,上浮贷款利率有利于争取尽早放款。

谭舟坦承,自己是有信用卡,不过这都是在去年7月份贷款面签前,并且还清了100多元的欠款,当事银行也出具了结清和无恶意拖欠的证明,中国银行也进行了核查,并通过了面签。“只要同意上浮10%,我们保证可放款。”中行万家丽路支行的一名副行长说。

房贷合同利率空缺,是为上浮利率?

其实,遭遇银行贷款上浮的不只谭舟。从今年1月份开始,长沙购房贷款的市民接到银行电话,称银行房贷额度紧张,如果要想早放款,利率需要上浮10%。本报也接到多位读者投诉,“我去年6月买了套房子,今年1月也接到银行电话,要求贷款利率在原来的基础上上浮10%。”吴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就怕银行不给自己贷款就答应了,因为希望楼盘早点交房,一个月多出200多元的利息算了。

那银行更改利率是否违反合同?据记者了解,银行一般是先将房贷合同利率栏空缺,待到确定放款后,再填写贷款利率。“这是目前银行房贷合同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银行个贷负责人表示,一般银行在与客户签订按揭贷款合同时,贷款利率一项先进行空缺,如果出现贷款利率变化,银行征得客户同意后,在放款前再填写贷款利率。

记者调查了解到,从今年1月开始,长沙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在原来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0%,部分银行上浮15%到20%,只有工商银行暂时实行基准利率。

[律师说]

银行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

房贷审批通过后,银行单方面提高利率是否合法?湖南环海律师事务所颜忠军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双方已签订了正式的《贷款合同》且《贷款合同》里明确约定了利率标准,那么该《贷款合同》合法有效,银行应当按照《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履行放款义务。如果银行明确表示不继续履行合同,那么银行就要承担违约责任即向借款人支付违约金或赔偿损失。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贷款通则》也明确规定,贷款人要按合同规定按期发放贷款。贷款人不按合同约定按期发放贷款的,应偿付违约金。

对于银行将贷款合同中贷款利率进行空缺的情况。颜忠军表示,这种方式是违规的,根据《贷款通则》,贷款合同中贷款利率是合同的必备条款,并且在双方签订合同时,必须确定贷款利率标准。

想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Candy(常德优惠购房QQ群:30169854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