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东京房租高不高?10年来也在稳步上涨

常德房天下   2018-09-10 16:46

[摘要] 东京,在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而居住成本,尤其是房租,为东京确立“昂贵”的身份贡献出主要力量。今天的东京,居住成本高到什么水平?对它的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的生存和生活增加多大的负担?东京市政府怎么看待高房租问题?是否干预?用什么手段干预?

年轻人在东京23区租房成本占其收入的比重达到45%左右。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飞,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东京,在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而居住成本,尤其是房租,为东京确立“昂贵”的身份贡献出主要力量。今天的东京,居住成本高到什么水平?对它的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的生存和生活增加多大的负担?东京市政府怎么看待高房租问题?是否干预?用什么手段干预?当房价和房租作为我们日常话题,日益成为热点时,不妨了解一下东京的住宅租赁市场和租房百姓的情况,也许会是一种有益的比较。下文,就让我们从日本政府和主要地产研究机构的数据中,看一看东京公寓租赁市场的现况。

我们要考察的东京,指的并非“东京都”或者“东京圈”,而是由23个特别区组成的东京都核心区域,称为“东京都区部”或者“东京23区”,从性质上来看,类似于北京的中心城区(首都功能核心区及功能拓展区)。东京都区部面积627.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住民基本台帐人口)954.6万。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西城区)加上首都功能拓展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和海淀区)总面积约1,378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1,247.5万人。

一、整体市场租金缓慢下降,公寓租金水平呈上扬趋势

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近10年以来,东京都区部整体住宅房租价格呈缓慢下降的趋势。2018年7月的平均房租价格为2595日元每月每平方米,相当于160元人民币每月每平方米。

总务省统计的租赁住宅对象,从建筑结构上既包括公寓型住宅,也包括独幢住宅(一户建)。如果将一户建排除在外,只考虑公寓型住宅情况,那么,近几年来的租金水平实际是在缓慢上扬的。

资料来源:三井住友信托基础研究所《公寓租金指数报告》。

据三井住友信托基础研究所的报告,2018年第1季度,东京都区部住宅租金指数为106.41(以2009年1季度水平为基准值100),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13%,而且实现3个季度连续上涨。其中,单身公寓(不算阳台的套内使用面积18平米以上、30平米以下的户型)为105.42,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94%。紧凑型公寓(30平米以上至60平米)为107.64,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62%。家庭型公寓(60平米以上至100平米)为102.36,比去年同期上升3.47%。预计2018年公寓房租价格涨幅会达到1.4%。

二、租金波动不大、近年缓慢上涨源于客观因素

表2可以看出,近10年以来东京都区部的公寓租金,每年的波动幅度一般在1%左右。2009年至2010年降幅较大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整体经济不景气,东京都区部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就业和雇佣状况恶化等原因造成的。而2013年至2014年较大幅度的上涨,主要是日本消费税增税(2013年10月决定,2014年4月实施,税额由5%增至8%)而带来的副作用。

之后,东京都区部公寓租金便稳步上涨,主要原因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客观因素:

,净迁入人口增加,刚性需求扩大。2017年,东京都区部迁入人口603,558人(不包括外国人),净迁入61,158人,较2016年增加2,951人,列日本位,且增长势头已持续2年。迁入人口数量增长,已 出了住宅供给的速度,而且从迁入居民年龄构成看,15岁至29岁人口占45.4%,他们已经或者即将构成公寓租赁刚需的主力。需求超出供给,是推动租金增长的主要原因。

第二,新增公寓住宅成本居高不下,推动租金上涨。东京核心地区年土地供给量有限,住宅用地地价上涨速度近5年以来平均接近4%,加上建造成本也呈增加趋势,导致一方面租赁公寓住宅的 降低,另一方面租金上涨,这是成本平均分派给供需双方的合理结果。

以某一大型地产中介公司签约情况为例,该公司业务统计,东京都区部23个行政区2017年公寓住宅投资的平均为5.84%,23个区呈全体下降的趋势,较2016年平均下降0.5%,较2015年平均下降了1.62%。 的公寓是葛饰区建于1991年的套内面积(专有面积)25.9平方米的某单身公寓,购买价格为1,138万日元, 为7.31%,的是千代田区建于1999年套内面积27.5平米的某单身公寓,购买价格为2,632万日元, 为5.22%。

日本的房地产市场,包括政府监管与市场规范、从业者的竞争与盈利模式和消费者理性程度等各个方面,都比较成熟。东京的公寓租赁市场也是如此,租金的增长水平、波动程度受明显的客观原因影响,理解其内在的决定要素也并不困难。所以当很多人提到2020年奥运会是否会在其举办的前后几年抬高或压低东京的房租时,多数观察家都对奥运会的决定意义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三、年轻人租金负担较重,但工作几年后压力会大幅减小

东京都区部的生活成本是日本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就单身者而言,年收入平均要达到430万日元左右才能在这里生活无忧。而对那些未满25岁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的平均年收不到200万日元,在东京23区租房成本占其收入的比重达到45%左右,这种负担会给他们的东京生活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但是,如果能坚持住,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薪水会逐渐增加,25岁以后东京都区部公司的平均工资会提高至450万日元,34岁后会达到550万以上,假设此时他们仍旧单身,其房租收入比会降到20%左右,房租压力在相当程度上得以减轻。东京都区部的平均工资水平高于东京都其他地区,更高于日本国内其他都市。同时,各类大公司集中,就业机会、缺口形成的良好雇佣形势以及乐观的未来发展预期,是吸引年轻人甘愿承受房租压力也愿来此工作、生活的主要原因。

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冷兰馨(常德优惠购房QQ群:53353488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