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想买二手房 你知道个人所得税怎么算吗?

常德房天下   2018-09-07 17:04

买房者如果打算选购二手房,就必须注意到税费问题。在税费中,个人所得税是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个人所得税在房产交易过程中需要由卖方缴纳,但在实际交易中往往转嫁有买方缴纳,因此买房者需要了解个人所得税的缴纳比例以及减免政策。

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主要有两种:

1、如果纳税人(卖方)不能在地税系统中查到房屋原值,也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等费用,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为:

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1%。

举个例子:卖家不满五或不的住房出售价为100万售。全额的1%。那么,买房者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100×1%=1万元。

2、如果纳税人(卖方)能在地税系统中查到房屋原值,或能提供房屋原值等费用,那么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为:

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房屋原值-原契税-本次交易所缴纳税等合理费用)×20%。

举个例子:卖方出卖不满是“满五:的房子,计税价格为100万,原值、原契税以及相关税费合计70万元。那么,买房者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100-70)×20%=6万元。

个人所得税符合什么条件能减免?

1、符合满五可免交个人所得税

如果卖方所售房屋同时满足家庭住宅、购买时间超过5年,那么个人所得税免交;其中任何一个条件不满足,都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卖方所售房屋是非住宅类房产,那么不管什么情况都要按规定足额缴纳个人所得税。那么,如何确定房产是否满五年?

①、按照市场价格购买的住房,买房者需要看《房屋产权证》上记载的日期和《契税完税证》的填发日期,哪个在前面,按哪个的日期开始计算。

②、按照房改政策购买的住房,买房者需要以《房屋产权证》上记载的日期、《公有住房购买契约》的签定日期和付款收据时间为计算依据,同样以时间靠前者为计时依据。

③、继承或直系亲属赠予取得的住房,购房时间可以从原产权人购房时间连续计算。

④、非直系亲属赠予取得的住房,购房时间要从受赠产权时间开始计算。

2、无偿赠与直系亲属

房屋产权人将二手房无偿赠与直系亲属,比如父母、配偶、子女,可免交个人所得税。房屋产权人将房产无偿赠与直接抚养人或赡养人时,可免交个人所得税。不过,需要提供相关抚养关系或赡养关系证明。

3、离婚析产的房产

在离婚析产时,如果一方放弃房产,则视为一方将房产无偿赠与配偶,这种情况下可免交个人所得税。

4、继承二手房

继承二手房时,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可免交个人所得税。如果想出售继承的二手房,则要按照原房产证为准计算是否满五年。

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冷兰馨(常德优惠购房QQ群:53353488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