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降息后首交易日地产股大涨 一线城市房价或反弹

中国经济网   2014-11-25 09:17

11月21日晚上18点30分,央行挂出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的决定。

决定称,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该消息被众多急需融资的行业看作福音。同时,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降息必然为正在回暖的房地产行业提供持续动力。

资本市场方面,整个地产板块一破沉寂,异常热闹。截止昨日收盘,地产板块大涨3.74%。其中,保利地产、泰禾集团、招商地产、首开股份等11支个股涨停。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昨日发布了《11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预报》。数据证明,11月的前20个交易日楼市反弹力度明显。对于后市走向,该报告指出,降息新政将会助力11月成交上升,一二线行情会好于三四线城市。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成交量回升,很可能拉动房价上涨。但是,一线城市房价反弹的概率较大。”

成本降低成利好

周五晚上,本该是十分放松的时候。但是,因为央行降息的重磅消息,上周五(11月21日)晚,媒体圈却变得热闹异常。

央行决定,一年期贷款基准利下调至2.6%,下降了0.4个百分点;同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75%。

面对降息,多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永刚表示,央行终于降息;虽然姗姗来迟,但比不降好。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央行下调利率是正确的举措。央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和金融风险;降息并不意味着政策立场的改变,因为信贷量对于利率并不是非常敏感,而是受定量和审慎规则的控制。?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肯定央行的降息行为,认为是特大利好;央行的非对称降息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是稳定经济的重大举措;降息是股市的重大利好,并且认为利好地产、基建、高铁等板块。

在利好的背后,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降息仅仅是短期刺激,放到长的经济周期中,作用有限。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就表示,“我并不认为此次降息属于大规模刺激,而更愿将其理解为在经济下滑、通胀率很低状态下货币政策进行的适应性调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央行降息是宽松举措,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宽松。

房地产行业受资本市场追捧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北京的80后屈先生。对屈先生而言,降息无疑也是个好消息。曲先生说,“我去年买的房子,总价二百多万,降息后,我能少还不少利息。”

同样,有专业的分析人士做了这样一笔测算。

购房者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商品房,按照3成首付则需要贷款70万元。以此前6.55%的利率计算,按照贷款20年的期限和等额还款的方式计算,那么本息共需要125.75万元,月供为5239.64元。按照目前新的贷款政策,同样按揭贷款模式下,本金和利率需要偿还总共121.81万元,每月还款为5075.78元。

这样计算,月供能少还163.86元。总共按揭期间可以少还3.94万元。

同样,降息也让房地产行业回暖势头更加强劲。11月24日股市开市交易,房地产板块异常活跃,表现十分抢眼。

截止昨日收盘,资本市场,证券板块以上浮7.23%的幅度领涨板块。尾随其后的便是房地产板块。同花顺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涨幅达到3.74%;统计数据中,有118家板块上市公司处于上涨中;统计数据中,下跌的仅仅8家。

其中,泛海控股、保利集团、泰禾集团、招商地产、首开股份等11家板块上市公司涨停。

“市场的反应是很敏感的。降息对房地产行业的拉动作用,毋容置疑。但是在数据背后,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别的东西。行业的健康发展,可能比短时期的增长更重要。”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11月楼市成交量环比攀升

进入四季度,在各种宽松政策的刺激下,楼市整体变现正在回暖。截至目前,11月份的各项数据也都有所印证。

11月24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11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预报》。数据显示,前20天,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约25%,楼市成交反弹力度较大。

报告指出,11月前20日楼市成交反弹的原因为: 10月1-7日长假期间成交量较低迷,拖累了前20天的行情,进而使得11月的环比增幅明显;11月前20天限购限贷松绑政策的效力在持续,部分城市看涨情绪也在加重,入市积极性在提高。

但是,在成交量上升的大环境下,各大城市也因区域因素表现不一;一二三线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幅约40%、32%和-14%。

一二线城市环比增幅较大,和此类城市看涨情绪更重、购房者入市节奏加快等因素有密切关联,尤其是改善型需求的释放更明显。

三线城市在10月份的成交量比较好,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几个月的购房需求,所以环比上升的难度比较大。

在对于地产市场的未来预期上,报告指出,“随着央行11月21日降息新政发布后,市场看跌情绪会进一步减弱,部分购房者在按揭贷款成本降低的前提下会积极入市,这会使得市场成交量继续保持活跃。”

一线城市房价或反弹

成交量的提成,势必会带来对房价走势的猜想。有媒体就曾报道称,多家房企内部正在流传涨价令。

此前,北京一位一线房企的销售人员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部分城市和地区去库存压力没那么大了,以价换量的日子应该不会再持续太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直接利好购房者房贷利率下降。这能够直接减少购房者按揭贷款月供额度的降低,即间接提高了购房的支付能力。

“所以,目前央行降息政策,应该在今年年底前迅速给楼市行情注入增长的正能量,进而改变目前市场预期。对于此次降息做法,值得肯定,也预示着楼市经济筑底过程能很快完成,并带动楼市步入上行和繁荣的局面。”他说,一城市的成交量势必上升。

其实,在降息消息出来后的第二天,抢房热潮便重现深圳。

据界面报道称,深圳一家被套楼盘仅有370套房出售,参加抢盘的却多达1600多客户;该楼盘开盘首日成功销罄解套。

有统计数据还显示,同一天,广州共9个项目加推,吸引5000名购房者到场,且成交情况十分火爆。

“从历史痕迹看,在2011年市场降温时,一二线城市基本上房价下跌8个月,随后出现反弹。而在今年市场来看,5月份此类城市也出现了下跌,而且今年政策扶持力度明显要大于2011年。换而言之,到了年末,类似上海这样一类规模大的城市,在政策刺激和信心提振的双驱动下,房价止跌反弹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严跃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1

想买房,上房天下!房天下责任编辑:徐凡(常德优惠购房QQ群:30169854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